close

image.jpeg

2015年的8月26號這天,從來不運動不跑步的我,莫名其妙的約了朋友一起去旅行社報名了2016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這一天約莫是名古屋女子馬松開始倒數的第198天,我的跑步生活就是這樣很衝動的開始了!

也就是說我的跑齡只有198天大概半年多一些,我就跑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全馬。

因為對跑步的不瞭解,只覺得全馬應該沒有那麼難吧?相較於我現在再出發前的緊張兮兮和焦慮,我當初在決定參加時可是一點都不覺得緊張與害怕呢= =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是非常憨膽啊,也幸好因為我的這個天然呆,讓我給自己了一個人生上改變與挑戰的機會。

image.jpeg

image.jpeg

好,打這篇文章的時候就代表我已經順利跑完了人生第一個全馬!

在馬拉松的前一天我突然睡不著,而且害怕自己跑不完或是中途就被關門,所以

在打全馬過程和心得前,先跟準備要跑第一個全馬的朋友說,如果妳和我一樣腳的狀況不好,或是想要一路享受過程拍照不求速度或是覺得自己跑不快的朋友們

請放心,在這場限時7H的賽事裡,基本上真的是跑跑走走就可以完成的,雖然成績不會太漂亮,但就是完成了!!!!

image.jpeg

(出門前換好衣服來張定裝照!)

這天是2016年3月13號,上帝給了我們一個很棒的天氣,並且有太陽!

早上旅行社安排我們六點45分在大廳集合,我跟朋友大概五點半起床,我有個堅持就是跑步一定會畫全妝!很重要!

對我來說有化妝也代表我有重視這個事情也是一種我準備好了的象徵!然後拍照才會好看(這好像才是重點XD)

並發放給大家餐盒在車上吃,東南旅行社替我們準備的早餐盒出乎意料的還算好吃,還有香蕉(早知道不自己買了XD)跟果汁.

一直忘記說我們這次入住的飯店是在今池站的LeoPalace Nagoya,它的地理位置方常方便,便利商店,車站出口,激安殿堂還有24H郵局通通在附近!

當然最重要是離名古屋巨蛋也很近,而且房間很大很寬敞東西都亂丟還是很空,早餐很好吃!

這次馬拉松的路線中大概經過我們飯店大概有三次吧!我還看到櫃台小姐都跑出來站在路上替大家加油XD

image.jpeg

(跟團的好處就是有專車接送噢!東西丟車上就對了,大包小包也不怕XD)

 

這次全馬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帶著陪我一起來跑的戰友一起回到終點,但是我們兩個都不知道超過半馬後,我們的體力究竟會是如何

為了可以一起回到終點完賽,所以我們訂了一個計劃就是前半馬盡可能的維持均速,替可能後繼無力的後半段多爭取一些時間,才不會有被回收的壓力.

image.jpeg

(最重要的夥伴Rei,這真是拍得太好了!!!)

遊覽車帶我們到巨蛋後,旅行社的領隊就帶著我們前往寄物的地方!對了,旅行社的領隊因為他們都有大會的工作證,所以像是領號碼布或是像現在準備去寄物他們才能跟著我們進入,不然一般親友團是無法陪同的喔!!!

image.jpeg

大會在某一個地方有設一個入口,進去這個入口前會看你的號碼布(只剩選手可以進去了,工作證不行),進去後就不能再整理衣保袋要準備寄物

大會的寄物區非常完整也很好找完全不用害怕,工作人員態度都很好,衣保袋也擺放的非常整齊(為什麼又沒照片因為早上手太冰了帶手套不方便用手機==)

寄物完後,我們為了讓身體可以暖一點(我們身上這時候有套輕便雨衣防風唷避免帶在起跑區時著涼),就用小跑步的方式到起跑區就定位.

因為我們三個人填的預計完賽時間是相同的所以我們的起跑區都在同一區J區.(9:10起跑,這次J區過起點時大概距離大會時間10分鐘左右,其實不會太慢.)

image.jpeg

 

我們到起跑區的時候大概才快7點吧(還要等兩小時),但早到也不是沒好處,可以去上廁所,也可以排在相同區域比較前面的位置!

貼心的Rei把還沒吃完的餐盒也帶進來,所以在等待起跑時,我們又吃了一些食物補充能量!

大會開始後會有日本美少女們上台帶著大家做熱身的NTC,一定要跟著做著啊身體才會熱起來!!!

等到J區起跑準備出發到起點時,旁邊的工作人員手上都有大垃圾袋妳就可以把身上的雨衣脫掉丟給他了!

從踏出起跑的那一霎那,真的覺得非常感動,一方面是因為路邊兩側的加油團氛圍真的不是妳在台灣可以體驗的到了!!

二方面是打從心底吶喊,天啊!我的42.195開始了,我就正踏在這賽道上啊啊啊啊啊!!!

image.jpeg

因為應援團的氣氛實在是太好了,所以跑起來也格外興奮與開心,起跑後也不太會有塞車的狀況,所有的管制可以說是非常完善.

路邊的加油團裝扮的都比跑者還誇張真是太有趣了,而且也有非常多台灣人在幫大家加油,心中真是感動到極點啊!!

image.jpeg

日本的馬拉松賽事有GPS追蹤的功能,所以在台灣的君君從我們準備起跑開始,就開著追蹤畫面,一路上看著我們位置和速度,大概也可以了解我們的狀況

image.jpeg

關於補給,因為前半馬只有非常簡單的運動飲料跟水沒有任何食物,所以身上帶一些kitkat可以補充熱量很重要

我是一個不會用鼻子只會用嘴巴呼吸的人,因為日本天氣很乾,所以起跑後沒多久,我喉嚨就乾到不舒服,還好身上帶了數顆鹽糖,我幾乎一路都含著到終點,可以分泌很多口水,喉嚨就不會不舒服.

然後手套呢,我大概跑個3k就拔掉收進腰帶裡了,但如果妳跟我一樣守冷腳冷的話起跑前還是要帶著比較好,不然就買很爛的可以直接丟掉!

至於圍脖的話我一路都有帶著,雖然剛開始覺得有點熱,但後面用走的時候,有時候還是會有一些冷風,拉起來比較不會不舒服!

image.jpeg

image.jpeg

在這42.195K的一路上,總是有非常多的台灣跑者經過我們身旁時看到我們身上的國旗標致跟我們說加油,也有很多我認不出來的人對著我喊小鳥加油

打從心底的真的非常感動,也很感謝每一個加油!

 

因為跑得不快,所以一路上我只要看攝影機就會準備好拍照的姿勢過去,既然都出國了,遇到攝影機真的就不要再害羞囉!!大方的對鏡頭微笑吧!才能留下美好的回憶啊!!

image.jpeg

帶著ITBS踏上全馬的旅程,從起跑後雖然興奮,但心裡總是忍不住會替膝蓋緊張,但是在出發前NRC的琦琦教練對我說過,只管跑就對了不要去想膝蓋的事情,越想他就越會發生。

前面一路上都還算順利,只不過再過第二個關門點時經過水站停下來拉個筋,不拉還好,一拉後在恢復跑步時我ITB的地方突然劇痛了起來,而且很快的膝蓋就抬不起來,我心裡真的覺得死定了!現在才10K耶怎麼來得這麼快T^T

但我又告訴自己不要慌慢慢的跑起來看看,也謝謝睿婕一旁的鼓勵也穩定我緊張的心情,好在痛了一會兒後好像又突然的不痛了==

腳漸漸的可以抬起來,在大概過第三個關門點也就是15.7k時,我實在是忍不住拿出手機打開網路給在台灣的君君跟她說我腳痛,討個拍XD

君君說:加油,想著Tiffany。然後我竟然回他:好醜XDDDD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就是這樣我們用很慢的速度,大概花了2個小時又45分鐘左右完成了前半馬也就是第三個關門點,這個時候我們大概替自己在後半馬的時間多爭取了50分鐘左右

過半馬最開心的事情除了是終於過一半了之後,第二件事情就是補給站終於有食物可以吃了!!!!好餓啊!!!

啊順帶一提,過半馬的這裡同時也是當天名古屋城市馬拉松21K賽的終點,參賽者以男性居多,所以前半馬在某些時候(因為跑得不夠快)所以賽到會是跟城市馬的跑者共用的!

最讓人感動的是那些跑進城市馬終點的跑者們,進終點後並不是馬上去休息,而是站在賽道分隔線旁替我們這些名古屋女子馬的跑者們擊掌和加油!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在跑步的過程中,我們常常看到其他日本跑者,跑到一半在路邊看見自己的親友團,帶著私補或是撒隆帕斯替他的好朋友加油!

在這漫長的路上這種感覺真的是非常感動啊!!!那些女跑者興奮的尖叫聲的真的都是正常的,因為當我們看到跟我們同團的親友站在過半馬後的賽道旁等著我們替我們加油,這種感覺真的是超級棒的啊啊啊啊!!!!

 

就這樣半馬過後,我跟Rei也漸漸鬆懈下來,雖然我們慢慢走,但是我們看到很多人(大多是日本人的樣子)會坐在旁邊稍微休息跟拉筋,我們是真的有點驚訝

但我們因為對自己的自制力沒甚麼自信,所以我們不敢這樣做,坐下去就會不想起來了啊啊啊!!!

我們就寧願慢慢走也不要停下來。

 

啊我們真的是慢慢走,慢到在台灣的君君看著我們的GPS追蹤傳訊息來問我們為什麼停下來她替我們感到很緊張XD

現在事後看我的個人晶片計時表,我們後半馬的時間也真的是蠻讓人捏一把冷汗的。

 

剛剛說到21k後有食物的補給,當我們看到第一個FOOD STATION的時候真的超級開心的傻眼的是,他們說食物竟然沒了= =

這真是讓我們覺得蠻傻眼的,因為我們並不覺得我們的前半馬的速度會慢到沒東西吃啊那後面的一大批人怎麼辦 ==

好吧,只好這樣繼續往前,到了快25K時我的肚子突然餓到叫出來,這個時候也只好不管喉嚨痛了,Rei叫我趕快把我身上帶的KitKat拿出來吃掉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整個大會的關門點看下來,有幾個地方的時間是蠻危險的

第一個是15.7K到21.5K這裡,關門時間是12:35到12:50,也就是說如果你前門就已經在跑關門馬的話到半馬那邊的時間是絕對來不及的,才15分鐘!

但我們已經順利通過,並且距離關門時間還有50分鐘左右。

其實我覺得後面其實從29.9到35到38.6這三個也是蠻可怕的,在過29.9的時候,我們還看到了把人攔下來不讓你再繼續跑的腳踏車。

這個畫面真的是很讓人感到心痛啊!!!接著就看到恐怖的回收車出現了....看到回收車後我們真是也不由得緊張起來

儘管腳步抬不起來,也盡量能走多快就走多快,這個恐懼的力量也真是蠻強大的==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因為後面自從過25K之後對我來說就是個未知的世界,然後30-35這中間又是個緩緩的坡真的讓我覺得好漫長,明明剩最後一點點怎麼會覺得這麼遠

這大概是所謂的撞牆吧,一路上都秉持著要拍照的精神從30K之後就也沒甚麼在拍了,有一種漫步在沙漠盡頭好遙遠的感覺。

但是最後讓人能夠振奮精神的地方大概就是從38.6K這個關門點之後開始吧!

因為真的就剩下不到5K的距離了,我一想到這個精神就有變好一點,雖然跑不動,但我真的也是蠻快步的在大步邁進。

而且越靠近巨蛋,路邊的民眾在兩旁的加油聲也越激勵,而且很多都舉的,不要擔心你就要完成了的牌子!

真的也真是讓人蠻放心的XD

好不容易跑到41K的地方式進入名古屋巨蛋前最讓人催淚的地方,兩邊的加油聲和擊掌,除了一般民眾外,還有已經跑完的跑者也都站出來為我們這些還沒到的跑者們加油!!!

真是讓人忍不住紅了眼眶的時刻,而我身旁的Rei原來早就哭的不像話了XD

image.jpeg

(這最後一公里的牌子,能看到他真的是那一天最開心的事情啊啊啊!!)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準備踏入終點了!!!!)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在台灣的君君看到我們終於進入終點也是鬆了一大口氣XD)

image.jpeg

(這張照片真的好好笑!三個人姿勢都一樣然後手上都拿手機)
 

跑完的時後跟起跑時都有一種不真實感。
我真的在跑全馬了嗎?跟我真的跑完全馬了嗎!XD
 

這完成的過程中有太多人需要感謝,這半年讓我從一個不跑步的人變成一個可以跑走完全馬的人。
從一開始如果沒有Rei答應我這個一時衝動又無俚頭的邀請大概我自己也沒有那個決心去完成這件事情。
所以我們可以一起完賽真的是非常非常開心的
 

謝謝所有NRC的pacer跟教練們,你們可以說是從我開始跑步的這一路上都有你們的參與在其中,

但這不會終點,我會繼續喜歡跑步下去。雖然最近有點懶散
你們對於我的幫助已經不是謝謝兩個字可以說的了,但我也不知道怎麼表達
 

也謝謝還好我身邊有一個本來就愛跑步的君君,謝謝一路上的陪伴與支持。
在名古屋的賽道上有太多對我們說加油的人還有好多的小鳥加油,我的心裡都是非常感激,只是臉上可能看不出來。
在馬拉松的前一晚我突然有一種自己會跑不完的恐懼,當天跑到30-38這段真的好漫長,然後踏進終點的那一刻我還在想就這樣結束了嗎
在跑到40k在進巨蛋前兩側名民眾那時後的加油真的很催淚啊,眼眶都會默默泛紅,不過當我一轉頭看到我隔壁的Rei哭的淅瀝嘩啦,我的眼淚瞬間都縮回去了,所以我在進終點前都沒有掉下感動的眼淚真是蠻不戲劇化跟冷靜了
完成全馬的過程練習是必須的,但要更多的是相信自己。


相信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其實每一個人一定都可以完成,只要給自己多一點相信跟堅持。原來自己是這麼棒!
做事都三分鐘熱度的我都可以堅持的完成了一項自己原本毫無興趣的事情了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哈哈大笑
 

有些打不出來的感動可能要等下一次全馬的時後再體驗一次然後要馬上記錄下來了

(心得真的是不能拖著打,越晚打都打不出東西了==)

image.jpeg

image.jpeg


謝謝自己的決定和改變,能夠跑步真的是一件好開心的事情!

不知道下一個全馬會是在哪裡在什麼時候又會有什麼樣的感動呢!

 

 

 

arrow
arrow

    探戈小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